close

現在市面上的翡翠鐲子多有多有扁口(外圓內平也叫扁條)、圓條(外圓內圓)之分,其中又有圓型和橢圓型之分。有朋友認為圓條鐲費料些值錢些,而扁條鐲子是為了省料而做的!現在具體說說現在的圓條和扁條鐲子的區別~``一般認為圓條鐲更費料,所以更值錢,現在我們來分析一下,我的結論有三點:

1、圓條省料,扁條盡料:先說用料,現在的圓條,中圈正樁,大概是10mm寬,8-9mm厚,而扁條是12mm寬,6-7mm厚,圓條窄扁條寬,圓條厚扁條薄。就用料來說吧,開圓條鐲子,同樣的料比扁條正裝,十片會多出兩片來,同樣的料子,做正樁扁條能切出十片料的,如果做正樁圓條就會有12片,圓條的鐲芯,不僅薄些,而且因為圓條鐲比扁條厚2mm左右、窄2mm左右,也會小一些。就是說同樣可以做10只扁條鐲子的料,可以做到12只圓條。一件料子能出多少鐲子就是賭石一個最原始的計算管道,從這點來說,圓條鐲子其實比扁條鐲子省料的。但是,圓條外徑比扁條大2mm,比如中圈正樁,55的圓條鐲外徑,就相當於57的圓扁鐲。因為圓條的裡面厚進去大約2mm了。所以往往扁條大圈的鐲芯,還可以開到一隻小圈的環中環。而中間的鐲芯,還可以一開二來做正樁花件。

 

2、扁條貼手,圓條咯手:圓條完全不貼手,因為裡面是凸起的圓骨,會在手上滾來滾去,扁條貼手,基本只要合手,佩帶都很舒適,現在的女性不同於古代,足不出戶不用幹什麼活,現在都是電腦、駕駛、寫字、家務都要幹的,貼手與不貼手的佩帶舒適效果,差很遠的。比如睡覺的時候,鐲子滾到手臂上方,圓條鐲會咯手咯到疼,扁條不會,貼手再怎麼緊,都不會咯到。

 

3、扁條光强,圓條光小:就光澤面和螢光來說,扁條因為寬,光面大些,而扁條因為圓弧在兩邊,底部為平,弧度大,所以螢光會集中映射在整個鐲身,而且因為寬而薄,種份水頭展示得更加完美,而圓條的因為窄,光面小些,因為圓弧在最上和最下,弧度小,所以螢光的映射面也小很多,當然水頭也會表現力弱些。就完美盡料的設計上來說,開扁條雖然會少幾片,但是不僅有最舒適佩帶效果,和最美麗完美的外觀表現,還可以有完美厚大的鐲芯尾料而且還更有可能多出環中環來(這點其實對於專業做鐲子的來說不會是考慮重點或者說基本不會考慮),所以說,扁條鐲子逐漸流行而圓條鐲子逐步退出市場,是一個進步,而不全如傳說中,為求省料而設計得來的。

 

翡翠的價值越來越被世人所認識,自上個世紀80年代至今,翡翠價格一直呈增長趨勢,翡翠的高低端價格兩極化嚴重。另一方面,女性中購買翡翠手鐲的人越來越多,但懂得如何選擇的人卻很少。用戶要謹防這其中一些黑心商家以次充好,利用B貨甚至C貨充當好的翡翠手鐲,在選購選購翡翠時一定要注意的幾點:

一、如何看玉鐲的形狀

 

翡翠玉鐲可以按照外形、條形、面紋等分為若干不同的類型:

1.依據玉鐲外形輪廓分:圓形玉鐲,這是最常見最普通的一種款式;橢圓形玉鐲,方圓形玉鐲,內圓而外呈多角形玉鐲。

2..依據玉鐲條子的形狀及其加工後橫截面的形狀,可分為以下條形:圓形條子,是最普遍的一種。扁形條子,因呈扁形,佩戴時貼手、舒服。但因其用料較多,故其價格比圓形條子貴。這種形狀因方便工作、家務,日漸受當代女性的歡迎。而園條型倒成鳳毛麟角,在市場上難以尋覓。至於多角形條子則比較少見。

3.依據玉鐲表面的花紋分:光身無紋較普遍,也最常見。竹節紋即表面雕成一節一節似的“竹節”的紋,非常特別,寓意“節節高”,極富吉祥味道。螺紋即表面雕成螺旋形的紋,有通身分開各股間隙活動的,亦有僅呈螺旋紋狀各股無間隙不能活動的,北方人則稱之為“麻花。雕花,多由於翡翠的原料有棉綹或雜質形成瑕疵,雕花就可以去掉這些缺陷。

二、如何看玉鐲的做工

首先要看玉鐲的圓度好不好。包括外形輪廓是否對稱,若是不對稱,就影響美觀。其次看條子粗細與圈口的關係。一般講,圈口(寸口)大小應該與條子粗細比例協調。圈口小,條子相應就要細;圈口大,條子就要粗。一般年紀大的人愛戴粗條子,年輕人喜歡細條子。現時雲南一些地方仍產粗條子,而細條子的玉鐲則基本產自廣東平洲等地。最後看其表面打磨(拋光)拋光是否到位。並應以線吊鐲,拿玉棒輕輕叩擊,如聲音清脆,說明無綹裂,否則就要注意是否有沒被發現的綹裂隱藏。

三、如何看手鐲的玉質和價位

做翡翠手鐲的玉料必須滿足三個條件:首先是體積要大到足以做手鐲;其次則要求沒有裂紋;最後要求帶某些顏色(主要指綠色、紫羅蘭色、翡色等)又有些水頭。這樣的玉料就稱為手鐲料。同時,手鐲料的晶瑩度(種水)十分重要。翡翠玉鐲的價格上下相差很大。選購時應根據自己的需要和喜愛來决定取捨,便宜的數百元可以買到,而最高貴的價格超過千萬元。

①低價手鐲(數百元者):低價手鐲一般顏色不太好,或灰或暗,玉質較差。“種”多數較幹,質粗。如粗豆種、油青種。

②中下價位的手鐲(上千元至數十萬元):這類價位的翡翠手鐲會有些顏色(綠色等),或有些“種”,如芙蓉種、豆青種、或有種無色(即透明度較好而不帶有綠色),白底青種等。

③高價位手鐲:一般有些鮮綠色,透明度稍好的手鐲價格要上萬到幾萬元了。隨著綠色的鮮陽度越高,手鐲價位越高。價格從幾十萬元至幾百萬元不等。

④珍寶級的手鐲:綠色鮮活,色、種、質均佳,原料可做界面料,價格在數百萬到千萬以上。

現在的造假工藝特別高,很多時候連行家都會看走眼。所以在購買價格昂貴的翡翠手鐲時,最好還是自己聯系專業機构進行鑒定,商家的證書也未必百分百真實。

 

資料來源 https://www.laoziliao.net/doc/1642944790826241

 

arrow
arrow

    fishraym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